【党史学习教育】呐喊如狂人为国为己,华盖育彷徨导民中流——从历史人物视角学习党史
发布时间: 2021-06-30 浏览次数: 460

以历史人物为线索,再现历史场景,是学习历史的重要途径之一,人物不仅本身承载历史信息,而且还是以史为鉴的主要范例。基础教学部党支部628日在教学楼311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毛主席曾这样评价鲁迅:“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就是新生命的方向。”

支部党员王柳丽同志以豆瓣高分剧《觉醒年代》为锲子,以上海鲁迅纪念馆为线索,以场馆讲解员为身份为大家带来了一次沉浸式党课《走进鲁迅》。整个讲授过程充斥着趣味盎然的问答,叩人心扉的思考,带大家一起回顾鲁迅与《新青年》,《狂人日记》刊发记、鲁迅在北平师范大学的演讲、引发鲁迅“弃医从文”的“幻灯事件”。

“知识阶级该是怎样的呢?在我看来,他永远是精神界的战士,他永远不满足现状,永远不顾利害,因而永远都处于痛苦,并随时做出牺牲。但同时,他又是独立而清醒的,从不人云亦云,见风使舵,或随波逐流。也不会一窝蜂的充当看客,或虚张声势的跳到台上去做戏。因此他又是孤独的,富于洞察力的,他会从天上看见深渊,真的知识分子因此而获得自己独立的价值,社会的不断的进步,正需要这样的永远不满足于现状,永远不合时宜的真的知识阶级。”鲁迅这段回答最让人印象深刻,给在座的党员们带来了一颗发人深思的“种子”,引发了大家自身对初心使命的深层思考。

最后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支部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举起右手庄重而虔诚许下誓言。

在一百年党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超燃”的精神谱系背后是一以贯之守初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而这种沉浸式党课正是党史学习教育另一种丰富形式,通过思考后坐力给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带来执行驱动力。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基础教学部党支部(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