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2019为荣誉和理想,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项目赛后感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在天津已经落下帷幕。在激烈的竞赛中,我们学院代表的上海队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成绩,在比赛中,虽然我们有一定的收获,但也有教训需要我们认真的总结和深思。下面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回顾和反思。

    一、精密制定训练计划

    为了保证训练计划科学得当,规划具体,早在培训前三个月,指导老师团队便精心设计带好了培训方案。培训科目共分五项:十字滑台安装与精度测量,KND数控机床电器线连接与调试,数控机床故障排除,数控机床功能开发,梯形图认知与熟记。自2月底开训以来,每项训练科目都有规定训练时间段,并且培训期间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发现问题及时完善,确保集训任务有条不紊的推进。

  

  

    二、集训指导严谨求精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集训团队本着工匠精神指导学生的日常训练。规范和标准是训练的最基本要求,“基本”和“差不多”是坚决反对和不允许的。在对球杆仪操作的训练中,为了保证训练绝对规范,指导教师团队聘请了全国最优秀的老师为学生做示范,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都做都要严揪细节,绝不马虎。正是有了严谨的训练,在竞赛中,同学们在电路连接和机械装配、排故等环节受到现场裁判给予的“操作严谨规范”的评判。

    三、项目训练科学刻苦

    纵观全训练全程,学生日均训练时间达12小时,周训练时间至少80小时以上,经常有时间训练至晚10点之后,指导老师更是全程陪同及时解决学生碰到的任何问题。学生训练刻苦认真毫无怨言,做到了有任务马上干,有问题马上问;有错误马上改;有新知识点马上练,确保了不耽搁一分,不浪费一秒。

    当学生在训练中遇到问题时,指导老师总是能够不辞劳苦,出主意想办法,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对老师们来讲,学生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老师们不断解决训练中的各种困惑、并且针对三名学生每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当学生有进步时,他们会欢呼雀跃;当遇到问题时,他们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从不推卸责。有时训练错过了吃饭时机,老师们自己掏腰包为学生买饭;让集训团队感动的是系领导主动到食堂协调学生的日常训练饮食,特别是张威书记还自己花费为学生购买了非常精致加班的点心和巧克力;大家都为了一个目标:为学校争光,为学校添彩。

    四、存在不足和反思

    客观的讲,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是和我们的目标有一定的差距,毕竟前几年我们成绩还是较好的。取得这个成绩我们教师团队进行了深刻的反省,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如何确保以后不犯类似的错误,通过是深刻的反思,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

    1、对比赛中出现的偶然性因素估计不够

    比赛中,特别是全国大赛中,偶然性因素很多。作为大赛指导教师要有充分的认识。但是此次比赛中我们对新型比赛规则和裁判影响因素认识不够,导致比赛下半场时间浪费严重;

    2、学生对竞赛时间把控不够精确

    尽管赛前对比赛的进度进行了划分,但是学生竞赛经验不足,在遇到干扰时,忽略对时间的把控,导致留给最后一项任务时间严重不足。最终流下了遗憾。

    虽然有遗憾,但是我们团队对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我们一遍一遍默念苏轼的诗句。

    相约2019,为荣誉和理想。

  

机电系党支部    茹秋生(文)章海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