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机器人技术开放实训中心简介

上海市机器人技术开放实训中心”位于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实训楼,于20174月全面建成完工。实训中心建筑面积共2190m2,使用面积1540 m2,共有实训工位288工位,建设投入设备资金2095.78万元。中心以功能多元、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为目标,立足本校中高职贯通机电一体化专业(器人技术方向)机人才培养,重点关注上海市未来机器人技术产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要求,服务于现代职教体系发展及延伸,满足行业企业对机器人技术的应用需求。功能定位上融“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器人技术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机器人技术科学普及与职业体验”、“机器人技术职业培训研究”、“机器人技术支持和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

实训教学分为五大区域,包括:基础应用区、综合应用区、创新拓展区、模拟仿真区和体验展示区。


1、基础应用区以单台工业机器人为主,在人才培养上负责完成机器人技术的基础性培训教学,学习机器人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如机器人基本参数设置、轨迹规划、示教编程、基本调试、基本维护等基本技能。

2、 综合应用区该区域以机器人柔性生产线为主,负责完成机器人高等级理论和实践培训教学,如机器人组网操作、协调动作、辅助设备维修、生产线升级改造等。选用企业广泛应用的焊接、喷涂、装配、包装、搬运、码垛、上下料等典型机器人应用实例,按照模块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要求,以机器人为中心,配合外围传送带和AGV小车,构成柔性生产线,实现奖杯“上料—焊接—打磨—喷涂—装配—下料—包装—搬运—码垛”的整个工艺过程。


3、创新拓展区以特种机器人和创新机器人为主,完成特种机器人、创新机器人的制作与操作,激发学生兴趣,拓展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拓展学生的视野。同时还可以结合全国及上海市各类竞赛以及机器人兴趣小组,开展创新拓展活动。


4、模拟仿真区该区域完成机器人仿真培训教学、信息化教学、教学活动及教学设备监控等。仿真模拟实验室集自动化与教学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的实验室。该实验室的主要组成有三个部分,分别是电脑、机器人示教器和仿真软件。仿真软件中,我们利选择了世界著名的ABBRobotStudio机器人仿真软件以及VC仿真软件。


5、体验展示区该主要展示当前机器人的用途及发展,该区域也作为学生、校外参观人员与机器人互动、体验活动的场所。由“互动创新”、“家居服务”、“创新组装”、“工业应用”等四个区构成。设备包括智能移动机器人、仿人形智能机器人、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工作站等及相应的辅助设备构成。该区域将“故事讲解、实验教学、动手组装、体验实践”等手段融为一体,体现创新型工程展示体验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