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率先引入“双元制”职教模式,携手宝钢联合培养机电一体化技术高素质技能人才





        1
16日,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联合办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双方企校联合办学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诸骏生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丁晓东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宝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企校联合办学协议》,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波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共同为高技能人才培养联合办学基地揭牌。会上,宝钢集团人才发展院院长秦长灯介绍了双方合作的背景及需求,高职学院院长刘启中介绍了双方合作的方式及发展方向。宝钢作为中国钢铁工业的一面大旗,此次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联姻,标志着学校依托强势企业,在国内率先引入真正意义上的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篇章。
根据协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将联合宝钢举办机电技术及应用类三年制“宝钢机电一体化班”。并结合专业特点双方共同制定《宝钢-工程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合作与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本着“双主体、双基地、双师资”的联合办学宗旨,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学结合、联合培养”的合作原则。以职业活动为核心,构筑职业素养、职业发展、职业技术、职业能力四个阶梯式课程群结构。共担课程、共同管理、共同培养具备冶金装备运行维护与操作技能的,认同宝钢企业文化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加快助推宝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联合办学,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和宝钢集团在国内率先推行真正意义上的“双元制”职教模式,除了传统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中的“双地点”、“双身份”、“双师资”、“双教材”等条件外,校企双方将与“宝钢机电一体化班”的学生签订预就业协议,成为企业的预备员工。学制结束,宝钢对成绩合格,取得毕业证书和相关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整体成绩评定处于前90%以上的学生予以正式录用,并签订劳动合同,直接进入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此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的“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也使得本次校企联合办学有了得天独厚的基地优势。
本次联合办学是高等职业教育对接行业从招生到就业的全过程、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是彰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模式的又一举措,它将促进校企融合双赢的新发展,持续推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的转型升级。
 
                                                                                             高职学院      吴薇薇(文)
                                                                                                                          邓    飞(摄)

http://my.simc.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notUseCache=true&attachmentId=9f359267-7f31-11e3-92a3-b1b1c7eaa1e8
http://my.simc.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notUseCache=true&attachmentId=839dd215-7f31-11e3-92a3-b1b1c7eaa1e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