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守专长 制精品 创技术 建标准 持之以恒 ――学院校教师参加“2021年上海市职业技术院校教师训练营”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 2021-12-10 浏览次数: 10

  度过了烈日炎炎的夏季,很荣幸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入职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非常感谢系部领导给我参加上海市教委在第二工业大学举办的“2021年上海市职业技术院校教师训练营”学习的机会。

  历时一个月,短短的四天培训,对于一个在企业工作十年的我来说,收获颇丰。第一天,华东师范大学徐国庆教授分析了职业教育的问题及发展趋势。十九大报告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要建设尊重技能的社会制度体系。这一点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以往教育是分层次发展,职业院校、本科院校……结合我国国情,现在是分类发展,不再是分层次发展,充分尊重技能教育。这与我国国情息息相关,国家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三大支柱产业将在上海试点,三大产业落地后需要大量的产业工人,这就需要我们职业院校有相当多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否则会影响产业经济的进程,我们职业院校在服务区域经济中会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国家的发展离不开职业院校的发展,我们要用心做好职业教育。

为培养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蔡红博士为大家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教工作者”,蔡博士首先根据自己多年一线教学的经验,结合用人单位的调研,跟大家分享了优秀毕业生的素养:

1、有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自我决策能力—--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能力;

3、社会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应变能力;

4、开拓创新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践操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

5、沟通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我们要为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员工。对于在企业工作十年的我来说,这些素养我非常认同!俗话说“先成人,后成才!”我们要根据职业院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身作则,教会学生做人的良好品德:诚实守信,勤奋向上,不断进取……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不要一味地给学生讲授知识本身,多讲为什么,“授之以渔而非鱼”!现代社会,大家生活压力很大,要培养学生强大的社会适应能力,心里承受能力。我们老师平时要鼓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想法,不能抑制学生的想法,开拓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我们的学生起点是工人,做一名优秀的工人不是学生的终点,要教会学生沟通表达能力,要能将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分享给身边的人,这样才能成长为班组长,这就需要学生会表达,这也是我们平常教学中需要教会同学们的。这就需要我们的课堂教学有层次感、立体感、多元感、艺术感!我们的老师心中有学生、教学有效率、内容有意义、传授有智慧!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趋势,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做精品微课。课堂教学内容是学生学习的主体,但不同的展示形式,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疫情阶段非常时期需要我们老师能上网课,上好网课。余教授从设备、上课的仪态仪容,视频的制作给大家一一分享,真的受益匪浅。

培训最后一天,全国劳模徐小平给大家分享了“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对于个人来说,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敬业精神;对于企业来说,是守专长、制精品、创技术、建标准,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企业文化;对于社会,是讲合作、守契约、重诚信、促和谐,分工合作、协作共赢、完美向上的社会风气。这就需要我们执着做事,淡泊名利,兴趣和使命感驱使我们刻苦钻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短短的四天培训,学习了很多,但需要真正用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我想这将受益终身。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 袁亚芹(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