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学质量月】管理系教学质量月特色活动,肖谦老师及刘曼平老师开展“现代学徒制”主题研讨
发布时间: 2018-05-22 浏览次数: 898

微信图片_20180522161653.jpg

  5月22日,作为2018年学院教学质量月的特色活动之一,管理系在图文502开展了以“现代学徒制”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在管理系副主任袁建昌教授主持下,系主任肖谦老师和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刘曼平老师担任了此次会议的主讲人,系部专业教师也积极参加了此次研讨。

  肖谦老师分享的主题为“现代学徒制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创新”。首先,她就现代学徒制试点活动自2012年至2018年以来的发展背景进行了介绍。接着,肖老师又对现代学徒制的核心要素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联系具体的案例展示了其实践的典型模式。肖谦老师强调,现代学徒制的推行符合职业教育的特点,但仍需要“行业订立标准、校企共同培养、政府充分保障”的三方支持,才能实现深入的发展。管理系作为上海市第二批申报现代学徒制试点的部门,更应努力选好合作企业、做好工学设计、开发系列文档、抓好质量保障、建立长效机制。以此做到把握内涵、创新发展。

  接着,刘曼平老师联系自己的专业实际,分享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建设”的一些看法。刘老师将传统学徒制与现代学徒制从多方面进行了分析比较,介绍了“校企共建、协同育人”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架构,再次强调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就院校本身软硬件设施的提升方面,她也提出了双导师制的师资队伍建设办法,以及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架构调整等。

  在会议的最后,袁建昌教授总结说,现代学徒制的推行是教育模式转变的需求,院系也应努力实现这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作为现代学徒制的试点部门,管理系更应做到把握内涵、创新发展,发挥示范作用,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

  

管理系党支部   管沉吟(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