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以德修身,以文化人 ——袁建昌教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 2019-01-04 浏览次数: 461

  



 

 

 


  1月4日下午12点20分,管理系党支部和机电工程系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综合楼九楼第二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管理系袁建昌教授作为主讲人,分享他在“2018年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第七届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的《管理学基础》说课经验。本次活动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刘春娣主持,党委副书记田盈耕、李云先,副院长吴训成,制造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朱红新,制造工程系副主任刘素华,后勤党支部戴金山、院办副主任董淳出席了此次会议,各系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及党员教师们皆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袁建昌教授以“践行课程思政理念,立德修身,以文化人”为主题,从课程教学的目的、设计、实施、评价和反思五个部分和各位党员分享了课程思政的经验。在教学目的中,袁教授重点提到课程理念的“全人教育理念”“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提出教师作为课程思政中“引导者、支持者、组织者”的三重职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袁教授深读国学、汲取精华,并称《大学》中这一名言对教学设计这一环节影响匪浅。在袁教授的说课分享中可以看到,在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和主要内容中,国学、党史和实践皆能融会贯通到课堂教学实施中,并且依照学情具体调整。

  说课分享后,吴训成副院长从一位普通党员的角度,表达了对袁教授在课程思政实践上的钦佩和欣赏,肯定了其中的创新思路和重要意义;站在学院校领导的立场上,吴院长更是对于课程思政的深入持续进行表达了殷切的希望,要求普及到全体教师的教学实践中,做到“润物细无声”。田盈耕副书记提出,作为党外人士的袁教授深入贯彻课程思政的可贵,对各位党员教师今后的课程思政实践提出了要求。

  在会议的最后,刘春娣书记对于袁教授精心钻研国学党史表达了感动,对其体验式的个性化教学表达了震撼,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教师更是觉得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贯彻糅合课程思政、实现个性化精准教学,将成为每一位党员教师的主要目标。


管理系党支部   管沉吟(文)刘春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