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案例二:技能成才的星光之路:新技能,新发现,新未来

发布者:章海荣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0

技能成才的星光之路:新技能,新发现,新未来

宣灵淇,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中高职贯通班20学生。入校一年多来,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荣获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中职组一等奖;ENJOY AI 2020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中国总决赛职教赛道三等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学校社团活动,荣获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宣灵淇表示初次接触“星光计划”竞赛时,心里免不了紧张和迷惑。最简单操作的一次次重复,考验的是细心和耐心。在教练的鼓励指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和认真练习,对出乎意料的新情况、意想不到的小技巧、自己的强项和弱点有新的发现。刻苦训练使得基本操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信心和兴趣也随着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不断增长。

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后,由于比赛经验不足,在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出现了一些技术和判断上的失误,导致失分较多。赛后教练帮她一起整理思路,认真分析,找到不足。然后调整心情,强化不足之处,优化调整比赛方案,合理安排操作流程,针对现场的意外情况设计预案。

在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宣灵淇在两小时的比赛时间按照事先制定的比赛计划,紧张但有序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在评分的时候出现了意外,午后强烈的阳光直射铝合金工作台,反射光对相机造成强烈干扰,无法识别工件颜色,相机识别控制机器人动作的任务都无法完成。

此时赛前设计的发挥了作用,她立刻向场地工作人员申请预先准备好的遮阳板将相机和工件遮挡起来,解决了这一问题。接下来的比赛和评分顺畅地按计划进行。最终这一场比赛发挥良好,成绩反超,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荣誉。

通过竞赛的历练,宣灵淇明白成绩的获得需要源源不断的坚持。在坚持朝一个方向努力的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能轻易地放弃。要精益求精的练习,要积极地找思路、想办法。通过不断的训练和总结,发现自己、优化自己,培养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严谨规范的职业精神,大胆迎接一个个挑战,走出技能成才的星光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