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一周年,外交官走进上海职业院校感受“世赛”魅力

发布者:王晨超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685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31.jpg

10月12日下午,在上海世赛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外交官“走进世赛”主题活动,来自近30个国家驻沪领事机构近40位总领事及高级领事官员出席了活动。各领事官员前往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上海市环境学校、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等三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观摩了餐厅服务、工业控制、增材制造、机电一体化和水处理技术等世赛项目,与世界技能组织冠军基金亚洲代表陈亦凡和其他世赛选手、教练进行了交流观摩,亲身感受了技能的魅力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33.jpg

外交官走进“南湖职院”

体验世赛选手级的餐厅服务

餐厅服务,涉及宴会服务、零点服务、休闲餐服务、咖啡制作、水果拼盘、香槟小食服务、鸡尾酒制作等各种技能。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36.jpg

外交官们现场观摩了世赛选手的精湛技艺,包括咖啡服务、酒吧服务、休闲餐饮、宴会餐饮和精致餐饮服务等项目模块。他们对基地的运营以及进行咖啡服务、酒吧服务和精致餐饮服务的三位基地培养的世赛选手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选手表示,每一位餐厅服务项目的选手都是全能型的,需要熟练掌握咖啡制作、鸡尾酒调制、葡萄酒芝士与服务、香槟小食服务、各种食物服务、水果拼盘制作、火焰甜点等各种技能,这与平时训练付出的努力是离不开的。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39.jpg

在制作“火焰菠萝”这道菜肴的过程中,火焰表演吸引了外交官们的目光。选手解释,“这是加了干邑白兰地的缘故,利用高温与酒精的碰撞的一瞬间释放出绚烂的火焰”。选手邀请外交官对这道甜点进行品尝,他们对多汁的口感与酸甜爽口的舌尖体验赞不绝口,而选手对菜肴中其他食材的介绍,让他们对菜肴有了更佳的了解与体验。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42.jpg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44.jpg

看似简单的水果拼盘,选手需要在给定的六种水果中选出四种,对完整水果进行细致的处理,去皮、去筋膜、切块,然后再进行颜色和高低等搭配。这项赛事对卫生的要求极高,处理水果期间,全程需要用刀叉等工具完成,不能用手接触,而且还不能够浪费食材。比如橙子的处理,首先要去除果皮,然后用刀子将橙瓣从白色的筋膜中完整的取出来。整个过程还要保证观赏性,做到既卫生又优雅。

严格的要求需要选手进行大量的练习。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商旅系部副主任、46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国家队专家组成员孟伟介绍,单去皮这一项,选手至少就要练习几百个橙子,薄了厚了都是没练到家。

一技傍身,人生处处充满可能

当年,还是20岁的上海姑娘陈亦凡第一次参加44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就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47.jpg

世界技能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套餐具,曾陪伴她整整一年半时间,是她在日常训练中每天使用的。在备战世赛的一年半时间里,陈亦凡几乎天天从早上8点半训练到晚上7点半,餐厅服务的技能值有多高可想而知。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50.jpg

“学会一门技能,人生处处充满可能性。”作为上海46届世赛梦想大使,陈亦凡用自己的故事演绎了人生的精彩。2019年,她入选世赛青年冠军联络小组,成为该联络小组的亚洲代表。2020年,她又受邀担任上海46届世赛梦想大使。2021年担任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裁判长。作为“梦想大使”,她想让更多人了解世赛、参与世赛,也希望以自己的经历鼓舞更多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让更多人明白:一技傍身,人生处处充满可能!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52.jpg

从品酒、摆盘,到迎接顾客、推荐菜品、介绍食材,餐厅服务项目的比赛得分点高达上千个。在培训基地教练和保障团队的全力支持下,属“牛”的吴佳妮靠着一股倔劲,也靠着勤奋,用心“啃”下了每一个得分点。从“中国国际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铜牌得主,到45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优胜奖得主,再到46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上海基地教练,东航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之一的吴佳妮用亲身经历演绎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选手优秀,缘于强大团队支撑

餐厅服务项目严格来说是“西餐服务”,对于中国选手来说,与从小习惯西餐文化与礼仪的西方选手同台竞技,难度可想而知。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55.jpg

作为餐厅服务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南湖以设施先进的国际邮轮开放实训中心为综合训练场所,配备4间中西餐厅和宴会厅、酒吧、咖啡厅、2个中西厨房,功能覆盖酒店全部对客服务项目及世赛考核项目。南湖职院党委书记、南湖职校校长芦秀兰表示,选手获得优异成绩,除了自身的勤奋努力,也离不开基地强大的技术指导和后勤保障。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158.jpg

南湖集训基地,配备了由校长领衔负责基地运营的领导小组,由金牌教练、高级技师、行业大师、国际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团队和全方位提供支持的后勤保障团队,充分满足酒店服务类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技能竞赛等多方面的需求。

如今,46届世赛倒计时一周年,也意味着各项赛事准备工作进入关键期。除了选手备赛,作为46届世赛执行局任命的餐厅服务项目场地经理和经理助理,来自南湖的相敏、余冬清将开始忙碌比赛设施设备采购及场地布置等各种工作。

外交官走进“环境学校”

准备就绪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02.jpg

下午4时30分许,来自7个国家的11名外交官及相关工作人员走进上海市环境学校,实地观摩了位于校内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深入了解“水处理技术”和“机电一体化”两个世赛项目的整体情况。校长曹美琴、党委书记郑景文和副校长王亚彬、路昌俊、胡春凌及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外交官一行,带领他们亲身感受和体验技能的无穷魅力。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27.png

为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学校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早早准备就绪,在各自岗位上迎接外交官一行的到来。

一进校门,外交官一行就被学校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所吸引,校园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教育氛围和人文气息。

一技之长,感受机电匠心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32.jpg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34.jpg

入校后,外交官一行来到位于实训楼一楼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聆听基地负责人和教练员们的项目介绍,观看自动灌装和包装生产线的工作视频。随后,一行人观摩了机械组装、气路组装、电路组装、仿真盒调试和编程等机电一体化项目各模块的具体操作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38.jpg

基地还准备了体验项目供外交官零距离参与。在学校世赛梯队选手的帮助指导下,外交官们先后尝试了仿真盒测试以及单站、双站调试,充分了解了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工作过程。尤其是在双站调试环节,外交官们利用纯气动模组,完成了手工香皂的包装工作,在感受机械带来的美妙体验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认识和对世界技能大赛的感受。

能动天下,体会水处理纯净魅力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41.jpg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44.jpg

随后,外交官一行又来到了实训楼二至四楼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47.jpg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50.jpg

在参观了二楼环境监测类实验实训室后,外交官们来到三楼的仿真实训室和四楼的环境工程实训室,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和教练员们有关世赛“水处理技术”项目的介绍,并现场观摩了世赛“水处理技术”项目污水厂工艺流程和上海后备梯队选手训练展示。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53.jpg

在互动过程中,外交官们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在学生志愿者和指导教师的协助下,先后通过Edukit PA设备液位自动控制、絮凝小试实验和絮凝实验处理水浊度测定等三项体验项目,直观了解了废水处理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255.jpg

外交官一行在赞叹两个世赛基地建设发展的同时,还对环境学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及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活动在环境学校顺利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了学校世赛“双基地”建设成果,更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外交官走进“高级技校”

参观工业控制世赛基地(2).png

10月12日下午,来自7个国家驻沪领事机构12位总领事及高级领事官员来走进了上海高级技工学校,观摩了工业控制、增材制造世赛项目,学校党委书记倪智勇、校长沈勤等党政领导陪同参观并作了讲解。

参观工业控制世赛基地(3).png

入校后,外交官们先参观了工业控制项目世赛上海选手培养基地,听取了工业控制内容、基地概况、选手训练、成果转化等情况介绍。工业控制项目要求选手在安全操作的前提下,根据一个(或部分)工业流程做出的模拟解决方案,合理选择并使用工具对现场提供的工业自动化元器件和材料进行电气设备和工业自动化元件的安装以及程序设计与调试。外交官们现场观摩了工业控制项目国家集训队阶段选拔,与工业控制项目专家组组长及教练进行了现场交流。

参观增材制造世赛基地(2).png

参观增材制造世赛基地(4).png

在增材制造项目世赛上海选手培养基地,外交官们认真听取了基地及项目介绍。增材制造项目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项目,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按照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在了解互动活动内容后外交官们饶有兴趣的体验了产品设计及3D打印,在世赛国家集训队选手丁轩浩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了打印前期的数据采集,并实施3D打印。

参观增材制造世赛基地(6).png

外交官们对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与互动赞不绝口,对工业控制及增材制造世赛基地的高水平培养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上海高级技工学校通过加大上海世赛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崇尚技能、提升技能的良好氛围,学习推广世赛标准,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参观增材制造世赛基地(5).png

背景介绍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2021年是“创新之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世界技能组织及其成员大力提倡技能教育和培训,强调创意、促进分享。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进一步提高全球技能水平,是全世界年轻人追求卓越的平台。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是世界各地过去两年克服艰巨挑战、做出非凡努力的最好回报,通过技能的力量,将重建美好的世界。

中国自2010年10月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参加了5届世界技能大赛,从世界技能组织的新成员发展为世界技能运动的积极推动者,并成功申办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外网链接:http://edu.sh.gov.cn/zyjy_zjzc/20211015/af1df20713f740e48a9b09e812ed146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