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星光下的耕耘】制造工程系师生积极备战第八届“星光计划”上海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 2019-03-20 浏览次数: 965

【编者按】为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积极备战即将拉开帷幕的上海市第八届“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学院、高级技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协调赛前集训和各项筹备工作,各参赛项目师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方案,积极投入备战,力争在2019年上海市“星光计划”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自2018年12月起,各系部和相关职能科室积极承担和组织开展本届技能大赛的共24项目的报名培训及阶段集训工作。师生们倾情训练,克服困难,反复练习,浑然忘我地投入到技能集训中。无论是我们的老师还是同学,都在备战星光的这段日子里得到了成长与进步。承载着师生们梦想的“星光杯”之旅已经又一次启程,他们行走在属于自己的工匠之路上,用坚持放飞梦想,用激情点亮星光。

     让我们一起走进参赛师生,聆听“星光下的耕耘”的故事。

  

  

     第八届“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己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自启动“星光计划”集训任务以来,制造工程系负责各竞赛项目的指导老师放弃了寒假休息、业余时间,日以继夜,全身心地投入到技能集训中。在第八届星光计划大赛中,制造工程系共承担了9个项目的指导任务和2个教师组的比赛。

  

 “星光”之火,筑梦工匠

     此次星光大赛中,数控教研室负责普通车加工(中职组)、数控车加工(中高职组)、数控铣加工(中高职组)、数控综合应用技术(中职组)的比赛项目共6项。

  

  

     根据大赛要求和学校日程,在完成项目报名后,数控教研室各指导老师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的训练计划,积极备战。郑民章、孙晶海、钱斌、马海涛、陈明、张伟、沙乾、高祎顺、何军、张同彪、唐益萍等老师积极投入带教工作,在寒假期间进行了紧锣密鼓的集训。在技能楼工场间,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20:30结束,时时刻刻都能看到他们尽心指导学生的身影,他们带领选手们反复操作示范,适应新软件,迎战新题型,克服种种难题,加强训练。

  

2.JPGc45240c3ba6d946231fad3e0e530b52.jpg

  

     参赛同学们也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倾注于这个属于自己的“战场”上,他们用心思考带教老师的每一句话,仔细观察老师的每一次示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力争将自己的训练效果达到最优、最佳效果。 

  

征程启航,再创辉煌

     机制教研室负责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中职组)、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高职组)的比赛项目共2项。

  

4.jpgIMG_2114.JPG



     自大赛报名选拔以来,项目指导教师姜华、包辛生、张梦梦、张利华、朱欢欢等老师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热情,制定了严密的集训计划。集训期间,指导老师不仅对学生进行了备赛模块专项训练,而且非常有耐心地解答学生在训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鼓励学生坚持训练、刻苦训练,特别是有两名16级中本贯通的学生,对于处于转段考阶段的他们来说,训练和学习时间的平衡安排是个难题,难以取舍,即使这样,他们还是克服困难,每天都坚持保证有足够的训练时间,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仍然以饱满的精神认真完成每一项集训任务。

  

IMG_2053.JPG

  

     教师们全力以赴,积极向上的状态,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也感染和激发了学生,学生们刻苦学习的状态也让指导教师充满动力。

  

超越自我,勇攀高峰

     模具教研室负责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中职组)比赛项目。

  

3.JPGIMG_2104.JPG

  

     接到“星光计划”技能比赛的任务后,模具教研室立即召开会议,协商并落实分工,积极行动,确定项目训练方案,杨梅、王浩、曹志鸿、王朴、于位灵等指导老师以极大热情投入到比赛的筹备工作,克服种种困难。指导老师在寒假期间更是利用休息时间,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相关基础知识水平和学习进度,制定了“分层次”的强化训练计划,以“设计技能全面掌握和实操速度全面提升”为目标,发挥种子选手在团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IMG_2057.JPG

  

     在冲刺阶段,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更是开始了每日长达10小时的强化训练,牺牲了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带领学生训练,从知识传授、比赛技巧以及心理疏导方面,悉心指导,不断跟进,针对各个比赛环节,实时调整培训,进行循环反复的、有效的训练。

  

微信图片_20190320090701.jpg0.JPG

  

     整个集训能够顺利进行,也离不开校领导和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领导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慰问选手,关心培训,并多次给出宝贵的建议,给集训增添了许多动力。各辅导员和班主任们也时刻关心慰问参赛学生,做好服务保障,及时跟进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一次次的案例分析,一道道的题目讲解,一条条的理论知识,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切问题仿佛都能迎刃而解。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相信制造系的师生们在“星光”的照耀下,定能携手并进,马到成功!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    王朴(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