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理辅导

践行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校园

践行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校园

                                                  ——致全体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学子的一封绿色生活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树木抽枝发芽,鲜花张开笑脸,大地披上绿色的新装。我们走在美丽的校园里轻触花苞,我们坐在洁净的教室中拥抱阳光,我们渴望干净的地球,渴望健康的生命,渴望环保的家园,渴望绿色、渴望健康遍地开花......·但是近些年来,全球气候变幻无常、水土流失严重、温室效应明显、土地沙化蔓延、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存。低碳生活将是人类生活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是我们面临的必然选择,更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创建绿色美好校园,在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


保护生态,健康生活。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同时,它也是为人类身体健康、生态环境、土地森林资源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同学们在校园餐厅用餐时,要多使用自带饭盒代替塑料袋、塑料盒等一次性餐具,创造低碳校园用餐环境,主动清除白色垃圾。

节约能源,合理用电。长存节能心,留与后世谈。同学们要合理使用照明设施,出门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人走电断”,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阳光照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自然光;减少空调使用时间,设置制冷温度不低于26°C,制热温度不高于20°C;减少电器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注意定期维护和保养,减少设备损耗,延长使用寿命。

珍惜泉源,点滴节水。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同学们要合理利用水资源,不用水时及时关闭水龙头,不浪费每一滴水。

绿色学习,循环利用。滴水一方金,片纸一寸银。同学们要谨言知礼,遵守公共学习区域文明行为规范,充分利用教室、图书馆等资源;为电脑设置合理的“电源使用方案”,减少待机能耗;多用电子文件,推行无纸化办公;节约纸张,提倡双面打印。

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清风逐白鹭,绿色伴出行。要多徒步行走,多骑自行车,加强体育锻炼;自觉遵守校园管理秩序,相互礼让,道路畅通;电动自行车规范充电,有序停放,严禁超载超速,注意避让行人,定期安全检查,尽量利用夜间负荷低谷充电。

保护环境,爱护校园。绿水应无恙,青山劳寸心。同学们要践行“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认真进行垃圾分类,合理回收有效资源;积极参与植树护林、养花种草等校园公益活动;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卫生,爱护花草树木,做到不穿行、不践踏,不攀折花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助力“双碳”,共尽责任。各位同学,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生态文明倡导者、健康生活践行者、美丽校园创建者,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高职学院 高级技校

学生科团委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