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理辅导

【社工联校系列活动】高职学院、高级技校联合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组织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及情绪管理主题讲座

2023年6月2日上午,高职学院、高级技校联合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青少年事务联校社工开展能量加油站—“小贝壳”新生情绪管理能力提升计划活动。活动分为情绪气象站、情绪与校园暴力和情绪接纳三个板块。

  首先,社工以秀才赶考的故事引出活动主题,引导学生思考:人在不同的情绪认知中,做出的选择有何不同,结果有何不同?社工分享我国古代七情说:喜、怒、哀、惧、爱、恶、欲;美国心理学家普拉切克提出了八种基本情绪:悲痛、恐惧、惊奇、接受、狂喜、狂怒、警惕、憎恨;一般认为有四种基本情绪:快乐、愤怒、恐惧、悲哀。让学生对情绪有初步的了解和感受。

 

2.jpg1.jpg

 

  随后,社工分享情景小故事,在面对校园欺凌时,我们的情绪状态是什么?受欺凌者和欺凌者分别处于什么情境中才会出现校园暴力的行为,作为旁观者如何应对这类情况等等。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比如说: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人在冲动的情况下会出现不理智的行为,但是冷静下来一定会后悔;长期被欺凌的同学在人际交往和自信心方面也会出现一定的问题,会恐惧和人沟通,导致自我压力和情绪更消极;作为旁观者是不是应该要积极采取措施,报警、告诉老师会和家长等等,避免校园欺凌的情况严重化。

   最后,社工分享情绪管理的意义,情绪是我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所产生的感受,情绪是与生俱来的、正常的,我们要了解自己的情绪,适当的表达和处理情绪,这是新学期生活适应的一部分,人际交往是新生适应的关键一环,而学会情绪接纳和情绪表达尤为重要。

 

虹口区工作站北外滩社工点 杜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