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理辅导

2020年度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策划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

心理委员朋辈技能大赛策划书

心理委员朋辈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增强心理委员朋辈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朋辈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有效推动学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决定举办学院、校2020年度心理委员朋辈技能大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生完善人格,增强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校园心理防疫氛围,促进全体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

二、大赛目的:

  1. 提高心理委员的职业技能,推动我校班级心理委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促进班级心理委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的开展。

  2. 提高朋辈辅导作用,促进心理委员更好的服务广大学生。

  3. 在全校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在当代大学生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关怀他人。

    三、大赛时间、地点

    初赛时间:20209月下旬    地点:教学楼211   

    决赛时间、地点:按照校心理中心安排统一部署

    四、参加对象:

    学院、校班级心理委员、骨干。

  4. 比赛安排:

    报名方式:邮箱:gjxxlzx@163.com注明学号+姓名

初赛安排:从心理委员朋辈的知识储备(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班级心理委员基础知识)、技术技能(心理委员工作基本技术、常见心理问题处置)、个人风采(工作、生活及演讲风采)以及工作成果(老师、班级同学评价;心理委员工作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决赛安排:按照校心理中心统一要求部署,主要考察心理委员朋辈实务工作技能,比赛形式为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和知识抢答两个环节。

六、评比与奖励

1.按照学生报名参赛人数设一二三等奖及潜力奖若干。

2.由学生科、心理中心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评选并确定获奖名单。

3.学生科组织奖励。


                                                                  学生科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