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理辅导

疫情防控生命教育线上活动策划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和信心,指导学生在做好身体防护的同时,重视“心理抗疫”。本次生命教育主题活动着眼于新冠肺炎时期宅家 “战役”的全体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为发展学生独特个性,为提升学生的生存能力和生命质量奠定基础。

二、活动目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心理防护与日常防护同等重要。通过疫情相关生命教育专题活动,让学生进一步认识生命的价值,理解生活的意义,养成关爱的情怀。从活动参与中,引导学生正确应对疫情,科学合理的安排学习生活,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调试心理的方法,缓解紧张情绪,珍爱自己,关爱他人,乐观进取,提升学生心理抗疫能力。

三、活动时间

3月中旬-4月初

四、举办单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心理朋辈互助站

五、活动安排

疫情阶段,面对疫情带来的紧张担忧,同学们居家时间过长,普遍感到假期生活无聊无趣,不自由感由然而生,以及延期开学、线上教学不适应等情况,很容易产生各种心理压力。为了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缓解学生负面情绪,提高全家精神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高职学院心理朋辈互助站推出几款简单易操作的线上心理活动,为正在进行线上理论课学习的同学们带来不同的减压体验,达到了“非常时期,非常成长”之目的。

创意活动之一:我和负面情绪的对话

疫情期间,每个人都会由于社交受阻产生负面情绪,学会和自己的情绪对话,当你产生了负面情绪的时候,更好的方法是,跳出自己,将你的情绪形象化成为一个另外的你,想象它就在你面前,而你面对你的情绪,想说些什么?再去感受一下,你的情绪,它又想对你说些什么?自己通过AB的角色扮演,用文字记录下来,你会发现新世界哦!

创意活动之二:寻找童年的记忆

我们也曾像《童年》中的歌词“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现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假期一再延长,我们的童年愿望终于实现了。虽然岁月带走了我们的童年,但我们可以找回童年的记忆,回忆童年总是能找到一些模糊的快乐。如何打开开启童年的大门?其实很简单,一张儿时的照片,一片夹在书里的树叶,一个珍藏许久的玩具等,都能让你回到从前,感受到快乐、温馨和甜蜜。将你找寻的记忆,和大家进行分享。回忆童年可以冲淡自己的负面情绪,减轻心理压力,体会生命的温暖力量。

创意活动之三:适合居家锻炼项目微视频创意征集

健身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是减轻心理压力,身心抗疫最有效手段之一。为了使家庭锻炼项目多样化,富有趣味性,发起适合居家锻炼项目微视频创意征集,将认为有创意居家健身项目录制成小视频,参加此项征集活动,选出最受欢迎十佳项目予以发送推广。

创意活动之四:体验与分享——我眼中最美风景

抗疫最美风景”体验与分享:可以在抗疫期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段音乐、诗歌、电影、文章、一则微信、微视频,亲眼目睹的一个场景、印象深刻一幢建筑,甚至一个流行语等内容,对自己有何启发和感想,都可以通过(短视频、一段话、图文并茂)表达出来,从中学会敬畏生命,热爱生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避免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实施的延期开学,居家隔离等一系列措施,以及疫情信息在网络上爆炸式蔓延,会使同学们会出现焦虑、恐慌、烦躁等情绪。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命安全教育,高职学院朋辈互助站开通线上心理健康辅导,更好的关爱学生现状,促学生健康成长,为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心理求助与作品投稿邮箱:gaojixiaoxinli@126.com,为在校学生提供网络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