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机电一体化技术开放实训中心简介

上海市机电一体化技术开放实训中心是上海市首批三星级开放实训中心。实训中心的建设始终贯穿着与上海先进制造产业对接,面向各行业岗位群这一宗旨,逐年不断地进行新建、扩建、整合、优化。追踪岗位需求,引入真实生产任务,建设“教学工厂”、“生产车间”,营造与工作现场相一致的全真及仿真的职业环境,形成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生产、技术服务和新产品研发于一体的共享型生产性实训基地。除了承担常规教学和社会培训,还支撑上海市教委“电气运行与控制”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骨干师资培训基地,为上海市及全国师资培训做出重大贡献。同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机电工程系与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实训中心建设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联合办学基地。

     经过多年的建设,“上海市机电一体化开放实训中心”装备齐全、设备先进,使用面积达到6702㎡,现有专属实训室面积3,198平方米,通用实训室面积3,504平方米,实训设备总值4297万元,实训仪器设备数5873台(套),实训工位数900多个。

  

     实训中心从学生职业应用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出发,按照先进制造业生产流程,模拟企业真实生产环境,对实训室和实训设备的功能及布局进行系统的设计规划,对接产业链,打造面向机电类岗位群的专业群实训链。面向职业活动,按照工作过程梳理工作任务,依据工作任务构建能力模块,对应能力模块设置各类课程,支撑课程教学优化实践教学环境。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整合、扩充、新建实训室,利用虚拟与现实的配合,辅以先进的过程控制系统和SCADA&MES系统,实现对现场数据实时采集,对工业现场进行本地或远程的自动控制,对工艺流程进行全面、实时的监视,并为上层生产管理提供必要的数据,打造新型创新实训平台。形成以数字化网络和控制技术为核心,强化应用型能力培养和技术革新能力塑造为抓手的专业特色,体现了建设构想的先进性和前瞻性。建设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引进生产性装备,增加生产性实训项目,模拟企业真实生产环境,使学生感受到企业真实的工作氛围,体现基于工作过程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和技术创新应用能力。

    根据机电专业群岗位能力要求将实训室分为专业群基本技能类、专业群核心技能类、专业群特色技能类等。

专业群基本技能类实训室中包括:电工基本技能实训室,钳工基本技能实训室,电工技术实训室,电子技术实训室等。着力培养学生职业基本技能,重点关注学生职业素养养成。

实训区名称

实训室名称

使用面积

(平方米)

工位数

专业群基本技能

电工基本技能

324

162

钳工基本技能

288

80

电工技术

96

42

电子技术

144

72

 

 

     专业群核心技能类实训室包括:机电设备维修技能实训室,气、液、电控制技术实训室,传感器技术实训室,电气控制综合技术实训室,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室,PLC技术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自动控制实训室,高频电子实训室,电子产品制作实训室,机床排故实训室,虚拟仪器联合实训室等。融合职业资格标准,着重于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和岗位群能力培养。

实训区名称

实训室名称

使用面积

(平方米)

工位数

专业群核心技能

机电设备维修技能

192

70

气、液、电控制技术

192

24

传感器技术

96

60

电气控制综合技术实训室

144

36

机电一体化综合技术

96

22

PLC技术

84

40

单片机

96

30

自动控制

96

20

高频电子

96

54

电子产品制作

96

48

机床排故

96

20

虚拟仪器

96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