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教学质量文化,落实教学内涵式发展” 高职学院、高技校教学质量月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2020-11-11 浏览次数: 40

    为强化教学质量意识,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育人水平,高职学院、高技校自2020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组织开展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按照工作计划,机电工程系、制造工程系、管理系、基础教学部、教务科、学生科、人事科、督导室有序推进公开示范课、交叉听课评课、教学检查、教学规范化系列活动、教学能力提升沙龙、“课程思政”联合教学研究、师生座谈会及工作跟进会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与交流活动。

     教学质量月通过广泛开展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交叉听课评课、教学检查,调动起各部门教学积极性,展示教学亮点与实际水平,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各位教师的听课学习、参与课堂,客观评价教师授课与教学能力,对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png


     教学能力提升沙龙邀请我校获得上海市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好成绩、晋级全国教学能力大赛的教师团队进行分享。三位教师冯靖、王柳丽、冯彪为30余位教师带来一场以赛促教、一路拼搏的教学能力提升之路专场,围绕  “如何上好职教的一堂优质课”、“拼搏之路的五种滋味”、国赛教案与教学设计的思考三个主要方面精彩阐述,带来关于目前职教教学改革的最新动态与要求、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转变、教学设计与教法实施转变等重要内容。


图片.png


    课程思政联合教研活动中,机电工程系教师周左晗、制造工程系教师王丹、管理系教师黄欣懿、崔淑娜、于东玉,基础教学部徐辉老师结合各系部课程引出了代表引出了在课程思政的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交流分享,老师们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无法高效地获取课程思政案例;对于课程思政的案例内容无法精准把控并应用;课程思政案例和课程内容的融入度不高;缺失课程思政的评价标准等。基础教学部的思政教研组组长李爱华老师分享了教研活动的心得,并将组织思政教研组对  “难点”内容进行研究,为专业课程、学科课程的建设出谋划策。


图片.png

  

     师生座谈会是畅通校内沟通、及时了解师生关切的重要方式。教师座谈会于116日(周五)在综合楼811会议室召开,来自机电工程系、制造工程系、管理系、基础教学部、职能科室的12名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沈勤院长(校长)、朱建军副院长(副校长)出席,同时出席的还有:人事科林春老师,督导室张霓老师,教务科刘春娣、季晓蓓,会议由沈勤院长(校长)主持。座谈会聚焦学院(校)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学风、教风、教师发展等方面开展,教师们对教学手段、人才培养方案与课时、师资队伍建设、教室申请与使用等方面的不足提出各自的看法与建议。学生座谈会同日于综合楼9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高职不同专业的22名学生围绕教学质量主题、对教师授课情况、课程设置及内容、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后勤服务、教室使用权限、就业与生涯规划等方面畅所欲言,整体对教师对教学的投入和认真工作表示比较满意,也提出现存的一些问题。会议由朱建军副院长(副校长)主持,教务科、督导室参加。

  

图片.png


     结合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学院、校召集教务科、资产科、财务科、图书馆、学生科、三系一部、人事科、院办(信息办)、后保中心的部门负责人,研究具体的跟进工作。沈勤院长(校长)表示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关心、教师的关切,做好协调与沟通,尽快解决紧要的事、重要的事,并对落实到每个部门的具体问题一一沟通、要求各部门落实解决举措、对师生做好解答和沟通;对反馈的整体性问题,学院、校将加强与上级单位沟通,积极研究解决方案,齐心协力推进学院、校的发展。

     教学规范化方面,各部门召开教职工会议,认真学习教师的工作规范、教学的工作要求等方面的文件与政策,对本部门教学资料自查及整改;学院、校对教学资料的抽查工作,以及课程思政方面的联合教研活动继续进行中。

     培养教学质量文化,落实教学内涵式发展。教学与人才培养是办学单位的生命线,在多年举办的基础上“教学质量月”不断凝炼特色,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搭建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提升教师与学生的获得感,巩固教学的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