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开展“教学质量月”课程思政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69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0月23日下午1点,学院校在综合楼九楼报告厅开展了“课程思政联合教研活动”。来自基础教学部的思政教研组全体教师、教务科、三系一部教学负责人、各代表教师、各教研组组长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活动由教务科科长刘春娣主持。

  

  

“教学质量月”课程思政联合教研活动共有两次,本次为第一次。此次教研活动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三系一部的教师代表做课程思政分享交流。机电工程系周左晗、制造工程系的王丹、管理系的黄欣懿、崔淑娜、于东玉、基础教学部的徐辉老师结合各系部课程引出了在课程思政的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交流分享,老师们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无法高效地获取课程思政案例;对于课程思政的案例内容无法精准把控并应用;课程思政案例和课程内容的融入度不高;缺失课程思政的评价标准等。

 第二部分由基础教学部的思政教研组组长李爱华老师分享了此次教研活动的心得,作为一名思政老师,他越来越感受到课程思政凸显了思政老师的重要性。课程思政不是意味着每节课每个知识点都要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而是在合适的地方引入,课程思政要以“育人”效果为目的。就其他老师分享交流的难点内容,思政教研组将在下一次的教研活动反哺三系一部,为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出谋划策。

  

  

 课程思政是学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结合学院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将课程思政建设与办学优势有机结合,进一步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