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召开线上教学及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09-15 浏览次数: 148

为营造良好教学氛围,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9月14日下午,学院校在综合楼九楼报告厅召开了“线上教学及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学院校党委书记倪智勇和学院校院校长沈勤席会议并讲话,教务科、督导室、三系一部党政负责人、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教务员、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校副院校长朱建军主持。

  

  

  

倪智勇书记对所有进行在线课程的教师付出的努力进行了肯定,并希望在学院、校范围内挑选优秀的在线教学案例总结成样本、标准。教师们要着力发挥思政课程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继续推进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

  

  

  

沈勤院校长结合线上教学的情况,提出继续深入探索混合式教学的建议,学院校要积极进行教学法改革、教学评价改革,在课程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诞生更多的精品课程。

  

  

 教务科刘春娣科长从在线教学组织在线教学实施在线教学数据分析总结与期望四个方面对学院、校上学期的在线教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教务科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在正式的线上教学之前,科学制定在线教学方案,与其他部门协同保障推进在线教学的实施,优化在线教学过程的管理,强化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稳步推进课程的在线考核,确保毕业生的顺利毕业。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线教学运行规范有序,累计开设在线课程门数505门,广大师生积极适应线上教学环境,各项教学工作平稳进行。后续将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为线上教学常态化有序开展提供保障与支持。

   来自系部的张蕊副主任、刘素华副主任、袁建昌主任、何冰洁副主任分别结合上学期的本部门在线教学情况做了汇报。四位部门领导结合各自部门的专业或课程特色,对一线教师们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分析,教师们尽力突破时空的限制,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上学期末,在学院校范围内启动了“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巡展的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该活动得到了系部领导、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共有13门课程(高职9门,中职4门)申报。来自机电工程系的周左晗老师、制造工程系的张梦梦老师、管理系的王咏梅老师、基础教学部的徐辉老师针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工科类课程结合中国古代、现代的制造工艺将“课程思政”元素完美融入,文科类课程利用目标引导法,启发学生,提高课程传播广度和深度。老师们在授课的同时,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政意识和觉悟,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课程评价体系。

 这次交流会后,学院、校将进一步巩固线上教学改革成果,放眼未来,探索“混合式教学”的新型教育模式,设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并举的教学方案,推动学院、校向着更高的办学水准迈进。

  

  朱晓枫(文)王晨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