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学质量月”特色活动——《管理学基础》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及分享
发布时间: 2019-05-17 浏览次数: 492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517日下午,高职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四楼报告厅举办了“《管理学基础》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及分享”活动,活动由吴训成副院长主持,袁建昌教授主讲,获得了沈海庆书记的大力支持。

活动开始前,吴训成副院长简要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目标、目的等,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次分享活动可以激励和帮助更多的老师拓宽思路。

袁建昌教授从教学目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效果评价、教学反思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管理学基础》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和主要内容,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和案例展示了三个设计思路:从国学中学东方管理智慧、从党史中学组织管理经验、从实践中学自我管理工具,并基于95后学情特征分析分享了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学方法选择、作业设置等方面的经验。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鲜明的课程特色:教学内容上,把 “课程思政育人”知识和管理学知识学习有机结合;教学方式上,把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个人与小组之间学习有机结合;教学目标上,把连锁企业或连锁店最佳管理实践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机结合。

袁教授的示范和分享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活动结束后,吴训成副院长表示学院将持续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希望老师们要有意识地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精神渗透融入到课程当中,刚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周荣晶(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