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法比赛系列活动】我校举办“教学比赛助推教师成长”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03 浏览次数: 10

为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九届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法比赛的通知》,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积极开展2023年校级教师教学法比赛,同步开展教师教学法系列活动。 


 

  

 

11月3日下午,我校举办“教学比赛助推教师成长”教师培训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讲师王珺萩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各系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讲座由教务科副科长季晓蓓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教学比赛选题原则、落实“教改”要求、教学设计与实施、撰写教学文本等内容。优质的选题是教学比赛的开端。结合教学比赛案例,王老师分析从“项目化、任务化、情景化、案例式”、“带有鲜明的时代性”、“具有较强的育人价值”,“结合学校特点、产教融合及科研课题的成果转化”等不同角度进行高质量选题。课程思政是落实“教改”要求的重要途径,王老师通过课堂教学案例阐述教学实施要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认知规律,通过养成式教育让学生沉浸在课堂之中,感受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新时代的教育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讲座指出教师认知要深、视野要广、眼界要宽,教师的跨学科思维能够带来课堂效果的综合性和多样性。

王珺萩老师曾指导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大赛获国家级奖项16人次,市级奖项52人次,其本人多次获得上海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在教学比赛、教学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在交流环节,王老师建议教师与企业加强交流,将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并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灵活的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围绕学生的不同学习特点实施教学各个环节。

本次讲座是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教学法比赛系列活动之一,帮助与会教师们更准确地理解参赛选题原则、课程思政实施、教学设计重点,助推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专业成长,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