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磨炼技能,为国争光——专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控制国家队选手刘俊
发布时间: 2020-12-22 浏览次数: 29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近日于广州落下帷幕,高职学院、高级技校机电工程系电气自动化164A202班刘俊同学不负众望,在工业控制项目29名选手中经激烈角逐,以第6名的好成绩顺利晋级,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及团总支联合举办刘俊同学的赛后专访,邀请工业控制团队教练代表孙国荣老师及团队陪练同学李垚共同参加,机电系团总支宣传部4位同学代表同学们对刘俊同学赛场情况及训练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进行了专访。

  

微信图片_20201221162947.jpg

  

一、大赛归来:荣誉是属于刘俊的,也是属于团队的

 张威书记对刘俊及教练代表表达了祝贺,对整个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教练代表孙国荣老师表示:本次比赛,学院、校高度重视,副院长万军、机电系陈丹晔主任、张蕊、刘建华副主任,团队教练牟志刚、郑昊老师远赴广州关怀指导,对刘俊在赛场上的发挥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刘俊在本次大赛中的优异成绩,既离不开刘俊个人的刻苦训练,也离不开学院、校、系部领导、指导老师们及团队陪练同学的辛勤付出。

 在对刘俊同学的采访中,首先他对校领导、教练员及日夜陪伴的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学院、校及系部领导们在赛前、赛中、赛后的多方支持,感谢教练孙国荣、郑昊、牟志刚及江山老师三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与细心指导,感谢身边同样优秀的李垚、沈金毅同学的团队配合和互相促进。

二、赛场实况:稳扎稳打,稳中求进

 刘俊向记者团同学讲述了赛场上的突发情况及自己如何克服困难最终进入国家队的心路历程。比赛第一天,到手设备的三分之一是故障设备,他不得不申请更换,由于设备存在问题,他的心态发生了些许变化,这也影响了他的身体状况,他的腿开始抽筋,就这样,第一天的进程十分艰难,他在高手云集的赛场上一度落后。当天晚上,到场的各位领导及教练老师对刘俊场上状况进行了及时讨论,教练孙国荣、郑昊和牟志刚老师提出更加优化的指导策略,帮助刘俊克服赛场中的技能及心理障碍。刘俊同学的心态及时调整,在第二天的赛事中稳扎稳打、稳中求进,第三天的编程环节发挥出了个人最佳水平,并因此扭转乾坤,顺利入选国家队。

三、三年备赛:感恩伯乐,力争上游

 在刘俊同学身上,我们看到了踏实勤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那么,我们其他同学该如何备赛呢?刘俊和李垚两位同学就备赛问题给大家做了详细的经验分享。

 刘俊同学表示:首先,我们要做一个兴趣使然的英雄。最开始的时候,兴趣是我的原动力,我会主动向工业控制相关项目的指导老师和师兄师姐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提前学习专业基础知识。这样一个扎实基础的过程大概需要一至两年。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坚持不懈,渐渐地,这样的生活已然成了习惯,训练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有三个月的线上理论学习、模拟训练与体能训练。

 打好理论基础后,经校级选拔按实力挑出种子选手后重点培养,为市赛做准备。在电路设计、主项目安装、故障排除和编程四个模块中,最需要提前学习打好功底的是编程模块,博图软件、LAD梯形图语言等等都是需要强化训练的,要借助程序语言学习编写小程序,而编程方面的学习时间大致需要一年多。主项目安装模块在比赛中耗时最多,本次技能大赛该模块花了9小时。但在平时训练过程中,这方面是可以突击练习的。关于故障排除,平时训练也是穿插其中。

 最令刘俊同学兴奋并因此感到自豪的方面莫过于电路设计了。在提及个人优缺点方面,刘俊同学虚心诚恳地告诉大家:我的思维能力比较强,安装方面相对弱一点。我早早地拿到了虹口区电工中级资质认定,并于去年暑假晋升高级。在今年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赛区工业控制项目中,我拿到了第一名,也因此晋升技师。当然,我的搭档李垚也非常出色,他是上海赛区第二名,目前也是164A202班的团支书,大家也可以多向他请教学习。

 关于今后的发展规划,刘俊同学对自己充满信心,同时也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表示:学历提升和就业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可以,我会再接再厉,争做国家队中的佼佼者,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比赛,不负老师同学期望,不负青春韶华,为国争光!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 王才文、王昕晨 (文)金慧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