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王诗诗指导世赛团队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中期答辩
发布时间: 2020-11-09 浏览次数: 226

2020年11月6日下午,由基础教学部王诗诗老师指导学院世赛团队学生今年立项的工程大大学生创新项目《世赛对专业学习和就业情况的影响——以工程技术类项目为例》在教学楼307进行中期答辩。外语教研室老师和校外专家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刘军副教授受邀作为评审专家,给予项目指导和建议。

首先,指导老师王诗诗向在座各位专家介绍了答辩同学——项目负责人沈金毅同学,以及项目的立项过程和项目产生的世赛辐射效应。随后便避嫌离开,把讲台留给沈金毅同学。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沈金毅和团队同学精心制作了中期答辩PPT,生动直观地向各位专家介绍我们的项目、团队,研究进展,遇到的困难,以及项目研究对自身和团队的影响。

我们的团队由一位指导老师和三名高职学院学生组成:


指导老师王诗诗,基础教学部外语老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场地分区经理、分区联络员助理和外事翻译,教授学院世赛团队选手专业技术英语,鼓励激发团队项目研究的热情和创意,指导项目研究方向和方法。

项目负责人沈金毅,主修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参加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上海市星光计划等大赛,多次获奖。于2017年代表上海市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技能营,与世赛冠军互相交流学习。在大创项目中主要负责与参赛选手对接及采访,收集资料。

团队成员朱欣妍主修国际商务专业,主要负责项目的调查数据和资料整合。

团队成员黄启暄主修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参加学院工业控制社团,负责项目中资料的分析和统计。

今年五至七月,项目负责人沈金毅在与44届世赛获奖选手、国赛选手、市赛选手进行技术交流和采访的同时,对选手们的毕业去向和就业情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研,并通过网络和大数据的分析,对调研收集的材料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归纳。项目启动在五月,因疫情,团队初期无法进行线下交流,多数时间都采用了视频和语言通话等形式进行线上交流和资料的互换。

八至十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冠军选手袁强来我校进行技能交流和全国技能大赛的赛题分析。王诗诗老师指导项目组同学抓紧机会,对袁强进行采访,世赛冠军就毕业后的职业规划和技能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项目组认真记录,收集成文案作为资料保存。日后指导老师王诗诗和袁强都受邀参加世赛倒计时周年活动,活动期间王老师也不失时机地与袁强交流。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即代表了中国青年技能的最高水准,而参加中国大赛的选手则是代表了各参赛地区技能最高水准的佼佼者,通过对参赛选手与其同专业同年龄段学生专业知识的对比,来了解竞赛对于专业知识学习的影响。

谈到项目对团队成员的影响,项目负责人沈金毅说,他参加上海市工业控制集训基地训练已有四年,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参赛经验。作为毕业生,在秋季招聘会上,沈金毅以丰富的参赛经历和获奖证书获得了各大公司面试官的赏识并获得录用通知书。答辩会上,沈金毅以自身为例,向大家阐释了技能大赛对于拓宽视野、增强历练、帮助就业带来的积极影响。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比赛磨炼自己,从起初的被逼学习到后来想要学习,在确保学习成绩的同时,真正热爱并全身心投入到竞赛的训练中。经过大赛的磨练,自身性格变得开朗,也越来越有自信,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场面。竞赛对于沈金毅而言,不仅技能得到提升,更是人生一个转折点,开启了新的人生航程。

团队其他成员也通过本项目更了解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通过研究大赛对于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毕业后的就业影响,使更多的学生和教职员工了解世赛,参与世赛,增强参与、服务世赛的意识。以赛促学,以学促赛,提升专业学习效果,提升就业能力,培养国际视野。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 沈金毅(文)基础教学部王诗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