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校召开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任命暨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9-18 浏览次数: 343

2020916日下午,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任命暨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教师座谈会在综合楼91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院校党委书记倪智勇主持,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李云先、党办(组织科、宣传科)负责人吴薇薇、基础教学部徐萍主任、张毅书记、何冰洁副主任、余启志副主任,党支部全体支委及思想政治教研室教师参加。

座谈会开始,倪智勇书记对基础教学部思政教学团队冯靖、王柳丽、冯彪三位老师荣获2020年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表示热烈祝贺,亲切询问三位教师国赛备赛情况,表示学院校将尽全力支持三位教师做好赛前各项准备工作。

接下来冯靖、王柳丽、冯彪三位老师就思政课在全院校开展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冯靖老师从2020级中职思政新课程标准谈起,中职思政课以培养核心素养为教学目标开展教学,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立足校本课程标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程按照“八个统一”,扎实推进创优建设。思政教学团队全力准备全国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也是展示学院、校思政理论课改革的新举措。

冯彪老师谈到思政课堂应专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塑造,从知识、能力到素养。思政课应打造大思政课堂,实现课堂、校内外、线上、线下全空间及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及班主任全员思政,要从传统授课向任务驱动转变,也要关注学生困惑,解决实际问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6个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王柳丽老师认为思政教师要做到6个度:高度,温度,深度,广度,适度,风度。她认为当前做好思政教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到及时更新,经常备课,需要从3个方面做到与时俱进:密切关注时事,拥有敏锐的政治嗅觉和洞察力;要广泛接触社会,拥有鲜活生动的社会实践体验,才能更好地打动学生,与学生共鸣;及时了解和把握理论前沿,不断提高理论深度。

思政教研室程程老师谈了开学后心理健康课的开展情况。开学后,程程老师对学生做了心理健康调查,结合调查数据调整教学策略。通过对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的调查发现,学生在情绪状态、亲子沟通、学业问题和生涯规划等四个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程程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回顾、反思心理状态,发现问题与困扰,引导学生接纳自己,给与学生更多的沟通与理解;程程老师也通过参与名师培育工作室,不断学习理论与教法,与专家和其他学校的心理老师互教互长,深入探索心理老师在生涯规划中的作用,同时结合心理健康课程特点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心理游戏与活动体验,引导学生在活动体验中感受疫情精神。此外程程老师积极参加市级教学法评优比赛,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技能与方法。

李云先书记对于程程心理调查提出要求,希望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学生科、学院、校心理工作室,以便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及心理问题防范。

倪书记提出要将课程思政与学科文化相融,实现知识和德育双提升,提高科学视野,并对基础党支部全体支委布置了下半年工作,要求支部做好党委换届选举前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求部门教职工积极配合,做好疫情期间办公室卫生环境、线上线下教学双备课、垃圾分类及光盘行动。

  

                                    基础教学部支部  刘晓莉()   王晨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