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基础教学部工程制图教研组召开“课程思政”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19-04-28 浏览次数: 1121

应制图教研组邀请,上海海事大学石娟副教授于2019426日来部门做专家咨询。此次咨询由制图教研组组长陈燕老师主持,制图教研组成员参加。

在会上,石娟老师首先分享了上海海事大学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和经验。该校课程思政的实施由多个学科共同合作,每个课程由1位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和1-2名辅导员组成团队,共同建设课程思政,有助于团队之间切磋沟通,挖掘课程思政的隐性元素。

其次,石老师结合“工程制图”课程,谈到该课程是工科专业基础类课程,主要包括国家标准、投影、组合体等内容。工程制图课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培养学生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为主题,进行德育渗透教学设计和实践;以新时代工匠精神为切入点,将工匠精神的精益求精、敬业奉献、持续专注、开拓创新、追求极致等实质内涵融入到课程中。

最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是教师,对教师的思想水平、业务知识、业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教师的德育意识、德育能力以及道德水准是决定“课程思政”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教师对“工程制图”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行先行认识,先受教育,才能更好地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作用,实现教书和育人的完美结合,真正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目标。

通过此次咨询会,参会成员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有助于“工程制图”“课程思政”建设。

  

                                                            基础教学部 陈燕(文)肖金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