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用心践行青春使命,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专访“2018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吴豪同学
发布时间: 2019-05-06 浏览次数: 748

   新时代大学生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他们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更是圆梦人。吴豪是环境保护奉献者,也是城市发展热心人,是中国生态学学会会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总队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志愿者;他还是青春梦想践行者,社会治理参与人,是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人民日报人民号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兼“今日评论”超话主持人。两届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奖、上海市十大环保金点子奖获得者,上海市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学员,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

WechatIMG5.jpeg

   吴豪同学曾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2014级国际商务专业的班长,在高职学院他就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他参加创业能力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先后代表学校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业大赛、上海市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大赛决赛等,后经过专升本考试进入管理学院深造。在高职学院期间,他担任班长,党办记者团团长、教学督导员等职,获得诸多荣誉。他坚持在一线为学生发声,为学校多个决策部门提供了教学信息。同时,他还身兼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特邀会员;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新媒体中心编辑、组长等社会职务。他怀揣理想与责任,踏实努力,希望借助他文笔好的特长宣传弘扬正能量,比如他曾在团市委学校部官方公众号头条上发起“毕业了,你将留下些什么”等问题的探讨。作为土生土长的嘉定人,他关心嘉定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就创城常态化提出了大量建议。2014嘉定精神文明建设大会上,时任嘉定区委马春雷书记对吴豪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关心民生,为修缮嘉定镇街道老旧小区防盗门奔走呼号,反复沟通、争取资金,形成调研报告上交给区政府,得到时任杲云区长的批示。他参与过上海市消费者保护条例立法听证会;他曾作为市民代表参加由SMG的对话区县委书记栏目,就十三五规划与区委书记面对面交流;他关心家乡文化建设,被聘为嘉定区公共文化图书馆议事员……事物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吴豪同学始终相信这一点。一直以来,吴豪围绕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撰写了大量有价值的人民建议,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和好评。他用青春热血贡献着力量,展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高职学院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宣传组采访到吴豪同学,他表示此次获评是学校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一些心得体会,希望为学弟学妹的发展提供一些支持,激励和帮助更多大专生树立信心、鼓起勇气、努力奋斗!

   一是要有“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初心。环保这件事,并不遥远。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提倡环保节约是朴素的价值观。外出聚餐吃不掉的打包带走,学校食堂杜绝食物浪费等,这些都可以从身边做起。要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正确区分“干湿垃圾”等概念。践行垃圾分类,重在一点一滴,身体力行。

   二是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信心。风物长宜放眼量,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学问和经验从何而来?它来自于漫长的实践以及求索。在学有余力的时候,要多参与社团活动、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多去图书馆阅读各类书籍,这些有时可能一时用不到,但总会有所收获。对于我们青年学子而言,理应踏实苦干,勤勤恳恳,切不可片面追求结果。

   三是要有“守得要云开见月明” 的决心。要甘于寂寞,勇于担当。古之成大事者, 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志,苦涩且欢欣,平凡却伟大。这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的,道路虽然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青年学子在学习生活中要看到事物的光明性,不要因为一点困难就半途而废。对于创新创业,他非常感谢管理系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导师的指引。他认为大专生对自身的发展要有清晰的认识,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

   吴豪同学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担负起新时代社会建设的责任,堪当当代大学生的榜样。

  

管理系    许福长卿、刘洋(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