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课堂,实践中学习——中瑞合作项目国际商务(旅游及商务管理)专业3日校外研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43


2022年1月4日-1月6日,中瑞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商务(旅游及商务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进行了旅游服务劳动实践的课程学习,以“走出课堂,在实践中学习”为理念,通过3日的校外研学,分别参观了扬子江丽笙精选酒店、朱家角古镇和上海天文馆,此次的校外研学不仅让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对传统的古镇旅游和高科技的上海天文馆科普旅游有了新的认识,同时还学习到了许多酒店行业的运营模式与丽笙集团企业文化,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打下了基础。




 


 




丽笙酒店集团(Radisson Blu)是提供综合服务的全球领先酒店集团之一,在全球 73 个国家/地区设有 420 多家酒店。扬子江丽笙精选酒店前身是扬子江万里酒店,隶属于万豪集团,2021年7月换牌为丽笙精选,扬子江丽笙精选酒店总经理Damir Raab对同学们介绍了丽笙集团的品牌文化与理念,以及扬子江丽笙精选酒店的运营模式等,结合《服务管理》、《旅游营销》等专业课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实践课。

朱家角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在2000年原沈巷镇并入了朱家角。同学们通过参观和调研朱家角,可以了解开发古城镇旅游的价值和意义,包括:经济价值,古城镇旅游开发的成功,刺激了地方及周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就业保障和生活水平;传统文化价值,旅游促进了古城古镇文化的复兴。由此,古城古镇成为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现代人慢生活的体验价值,当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群期待逃离高楼大厦的喧嚣,向往室外桃源淳朴、静谧的生活,对于这类旅行者来说,具有慢城特质的古城古镇成为不二的休闲选择,古城的慢调时光,就是与世无争的片区、悠闲的生活和街市,吸引着他们驻足、游游,探寻、融入、发现,身体和灵魂完全轻松,让心态不再浮躁,怡然自乐,享受生活。通过对朱家角这座千年古镇的实地考察,了解朱家角古镇的历史过往和曾经的繁华,以及当今对古镇进行的古镇旅游文化的开发,感受古镇旅游开发的价值和意义。

研学第三天,同学们走进全球最大天文馆,包涵教育、展示、研究、收藏、交互五大功能。踏过“连接人和宇宙”的桥梁,设置“家园”“宇宙”“征服”三大主题展区,“中华问天”“好奇星球”“航向火星”三个特色展区及教育活动区。观看馆内保存的约70件陨石样本与超过120件文物藏品,四大专业级天文观测及天象演示设备,以及全部300余件展品。通过参观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科技展区,体验感受前沿科技为学习生活带来的便利。思考如何发挥高新技术带来的社会效应使新时代博物馆旅游高质量发展,从旅游的角度要怎么来管理和维护,以及它的旅游潜力和需求在哪里。

通过三天的校外研学,使同学们进行实地参观和调研,了解上海旅游景区的整体布局和规划,了解酒店行业的运营模式以及在全球疫情影响下商务酒店的困境,走出校园,在实践中学习,以此巩固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 管理系 黄欣懿(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