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召开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00

4月28日下午,学院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技能楼4楼工业控制研讨室举行。副院校长郑卫、工会副主席杨培成、上海市职教协会专家关月梅,上海市级名师培育工作室主持人袁晖江、基础教学部党政负责人、教务科竞赛办公室及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基础教学部主任徐萍主持。


1.jpg


 副院校长郑卫在研讨会上指出:今天非常高兴通过一堂思想政治课的案例实操得到职教专家关月梅、袁晖江在诊断、把脉与改进等方面指导,通过这次指导与学习,对公共基础课教师能力提升、新教学法运用、“学中做做中学”、优化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等方面的具有较大的帮助,使教学效果更加凸显。后续希望基础教学部在公共基础课程的三教改革、团队建设、新课标的落实等方面有更好的成绩。

研讨会上荣获第一届上海市中职“青教赛”二等奖,又紧锣密鼓地投入了第四届上海市基础教育“青教赛”的思想政治教研室冯靖老师通过15分钟的课堂教学和8分钟的教学阐释等环节为大家展示了《哲学与人生》课程中《在复杂多样的联系中提升人生境界》的内容。她以“ 三全四有”理念为引领,以实现“信仰唯物辩证、走好人生路”为目标,设定“六步八统一”的教学策略,通过知、学、思、用、信、行六部步骤融合的设计原则,逻辑上层层推进教学,达到知、信、行相统一。

与会的专家、领导和老师们首先对冯靖老师前期的认真准备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指出了需要完善提高的部分:

1、把握思政课三性一例的线条,突出与专业结合亮点。

2、注意五大核心素养贯穿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和设计中。

3、活动的设计要立体,知行合一是核心,强调综合育人的价值体现。

    基础教学部将通过本次教学能力研讨,通过以赛促教的平台建设,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用新时代的标准贯彻思想理论课程的创新与改革。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基础教学部  何冰洁(文)刘晓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