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案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共谋发展,学院、校开展教职工岗位技能比武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2392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开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校园网开设“三全育人案例”专题,对院校育人典型案例进行展示交流。

 

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共谋发展,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开展教职工岗位技能比武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岗位练兵增强技能。工会紧紧围绕学院、校中心工作,以素质提升为主线,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发挥工会组织的引领作用,全面打造一支思想品质好,职业道德高尚,业务水平精湛,工作作风优良的师资队伍。2019年11月开始,在全院、校范围内开展了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

    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基本情况

    活动本着“面向全体、全员参与、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为重点,引导教师不断挑战自我,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课程教学,提高教育质量”的指导思想。

    (一)充分动员、明确认识、落实方案。工会11月9日下发《关于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的通知》《创建三型科室(部门)方案比赛方案》,各部门、科室接到通知后,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和科内会议,广泛宣传动员,积极营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气氛,组织学习《通知》精神,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个人练兵活动计划,确定主题,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全面落实。在全院校范围内掀起了立足岗位、学知识、练本领的热潮,期间共收集实施方案6份。

 

微345D~1.JPG

 

    以教育教学为主阵地,全面开展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制造工程系党支部举办“理实一体、精技育人”教师技能大赛;机电工程系开展了教学教案的比赛;管理系举办 “学徒制下的专业教学课件制作”教师技能大赛;基础教学部根据部门特点举办教师硬笔书写比赛;继续教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强素质,提高技能展风采”技能大赛;学生科举办“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学工队伍说课大赛以及党办主办、工会承办的创建“服务型、科学管理型、执行力型”的三型科室(部门)方案展示比赛。本次活动期间各参赛部门各自根据本部门教育教学特点和三型科室创建标准制定方案,教职工精心准备,踊跃参加。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提高能力。例如:学生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铸魂育人”为目标,以教师说课大赛为契机,探讨如何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仅有利于加强队伍建设,丰富工作内涵,完善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和育人能级,更是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有效尝试。制造工程系坚持把“理实一体、精技育人”作为系部的鲜明特色,鼓励教师互换角色,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场景和要求,聚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

    二、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的收获

    (一)教职工参加人数多,获奖人数广,教职工的热情高。经统计三系二部、各职能科室超过200名教职员工参加此次活动,参与率达到61.7%,获奖人数91人,占参赛人数的45%。练兵强技,比武选优,彰显比武成效。

 

 

    (二)岗位练兵的内容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这次岗位练兵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面向教学、管理、服务,突出“实战”。参赛者对照岗位练兵标准和目标,寻找自己在基本理论、基本法律法规、基本技能、基本体能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的练兵措施。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是参与者把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勤奋敬业,激情逐梦,在未来的道路上执着前行,努力做到更好。

    (三)提升了教职工工作热情和自信心。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说过:“我们必须有信心,尤其要有自信力,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么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事实证明,只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善于挖掘自身潜能,成功一定会与你同在。

    练兵强技,比武选优。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技能水平,提升了教师们的技术专长。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的在探索和实践中创建特色,形成机制,为打造一支专业技术过硬,服务水平一流的教职工队伍而不懈努力。本次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达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群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共谋发展的良好效果。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   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