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今冬明春安全、防火工作和防冻预案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723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今冬明春安全、防火工作和防冻预案工作要求的通知


入冬以来,针对气温下降,用电量大,风高物燥,火灾事故易发特点,学校各部门应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要积极预防极端气温下冰凌情况发生后的预案工作。学院领导要求各部门应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防火、用电、用气安全,把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根据各部门工作内容,要求各部门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1.做好今冬明春饮水和燃气使用的安全工作、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须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清洗电热饮水器时,必须把电热饮水器的电源切断;使用完毕燃气设备后,必须把气源切断,电源切断,防止事故发生。

2.切实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做好宿舍的日常安全用电检查,严禁乱拉电线、私接灯具和插座、严禁使用电加热器、严禁充电设备无人监护下充电或长时间插在电源上、严禁铺设易燃泡沫地板等。管理人员要做好学生宿舍的日常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加强日常安全用电的管理和检查。对全校的所有照明、动力线路及临时线、接线板、漏电保护器等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修理。发现违章用电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4.加强对应急照明的管理,定期点检应急照明,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并做好点检记录。

5.加强外包服务人员的管理。做好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防火、法制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危化品、剧毒品入校须按学校关于《危险化学品、剧毒化学品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外包服务单位人员携带危化品、剧毒品入校须向保卫科提出申请。尤其是要对绿化使用的农药及汽油物品实施专人管理,做好使用台账记录。加强督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防止发生意外。

6.加强外包服务人员宿舍管理和检查,严禁宿舍内乱拉电线、私接插座、灯具和使用电加热器;严禁外包服务人员私自留宿与学校工作无关的人员,发现违章严格按规定处理。

7.加强对非机动车的停放管理。进入校区的非机动车一律停放在指定区域。加强电动自行车在校充电管理,电动自行车必须在校内指定区域内进行充电。

8.特殊工种岗位,必须做到持证上岗,部门应定期检查其上岗证是否处于有效期内。

9.燃气表房间应保持清洁,无闲杂人员进入。进入冬季后应彻底检查接口处的密封情况,防止因气候冷热变化而发生泄漏情况,门口处应张贴禁火标志。

10.加强垃圾处理间的管理。特别要加强保洁工室内、室外堆放塑料瓶处的预防火灾的管理;以及垃圾间处堆放枯枝枯叶场所的防火管理,及时疏清堆放处的现场环境。

11.对全校区的上下水管道进行全面检查,疏通各建筑排水管,发现问题及时落实维修,并对露天水管、消防栓做好防冻包扎工作。


二、后勤服务保障中心(食堂)

1.做好燃气设备的日常保养和检查工作。做好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等安全防火措施,做到专人负责,定期检查。使用前,应检查连接软管是否正常;使用后,要做到随手关闭煤气总开关;燃气热水器房内要设立防火禁烟标志,严禁烟火、闲人不得入内。每班次要如实记录煤气燃热水器运行情况,发现燃气泄漏情况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并立即向资产管理科报修。

2.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工作场所使用的用电器照明必须符合防爆标准,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严禁私拉电线,乱接插座、插头。燃气灶上脱排油烟机,要定期清洗,避免油污积垢引发的火警隐患。

3.加强外来从业人员的管理。做好对外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防火、法制宣传教育,按照《外派人员在我校工作前备案规定》开展背景调查,防止不符合人员进入食堂从事相关工作。切实关心好外来从业人员生活,加强外来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和管理工作。做好外来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持证上岗。


三、后勤服务外包(物业管理经营部)

1.做好木工场地的安全管理工作。场地内要做到清洁卫生、道路畅通、警示标志清晰。场地内操作各类机床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发现机床有故障应及时修理,严禁带故障操作。在工场内,严禁吸烟、严禁各类违章用电。必须做到当天木屑当天清,部门领导要经常检查和督促落实

2.从事特殊工种作业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部门应定期检查其上岗证是否处于有效期内。动用明火必须须按学校《动火作业安全规定》要求,办理审批手续,严禁不经审批就私自动用明火。

3.加强外来从业人员的管理。做好外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防火、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对外来从业人员的宿舍管理和检查,严禁宿舍内乱拉电线、私接插座、灯具和使用电加热器;严禁外来从业人员私自留宿与学校工作无关的人员,发现违章严格按规定处理。


四、资产管理科

1.加强对校园设备设施的日常检查。重点加强二个实训车间设备设施在安全防护、安全用电等方面的检查,督促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罩壳,确保操作人员的安全。

2.加强对燃气设备、设施(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燃气表具室)、配电间、压力容器、行车、电梯、叉车、氧气乙炔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的日常维护和重点检查,针对存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

3.协助、指导学生公寓安全用电的检查,使学生公寓用电安全符合用电安全用电要求。参与对违规用电的学生教育工作,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4.保持配电房、水泵房、煤气房、电梯机房和热泵设备的正常运转,定期点检和保养。各类机房内,做到清洁整齐、通道畅通,不乱堆杂物。

5.制定有效预案、备齐灾害天气下抢险物资,预防和减少校园冰凌发生时对教学、生活的影响。

6.加强综合楼、宿舍楼、图书馆地下室有限空间的安全管理,对于摆放的物品应做到定置管理,并做好有限空间内的防火工作。

7.特殊工种岗位,必须做到持证上岗,部门应定期检查其上岗证是否处于有效期内。


五、保卫科

1.加强全校今冬明春安全和防火安全工作的督查和管理。按今冬明春安全和防火工作通知的各项要求,督促检查各部门贯彻执行情况,督促落实安全隐患的整改,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安全工作。

2.做好外来人员进出校门的联系、登记工作。对外来人员加强询问,禁止无关人员入校。严禁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学校,确保校园安全。

3.要加强全校巡逻检查,尤其是各要害部位,要做到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所在部门联系、协同解决。

4.对全校范围内消防器材进行点检,保证消防设备、设施的完好,做到消防器材合理配置,方便有效。

5.严格执行动用明火和危化品、剧毒品的审批制度。对私自动用明火者,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罚。

6.加强对外来从业人员的身份核查工作。做好对外来从业人员安全生产、防火、防盗和法制宣传教育。

7.加强对学生宿舍的防火、防盗、防诈骗的“三防”宣传、教育、检查工作。


六、制造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继续教育部。

1.吸烟应到大楼外指定区域,不乱丢烟蒂。严禁在放置油盘、油桶及回丝附近地方吸烟。

2.特殊工种操作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杜绝无证操作。

3. 实训设备、设施一定要符合安全标准要求,杜绝设备带病运转。实训设备接地线要牢固有效,漏电开关要定期捡查,防止失灵,防止触电、火灾等事故发生。


七、对管辖机动车部门

1.加强对驾驶员、教练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车辆“带病出车”、酒后驾车,做好车辆出车前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驾驶员和车辆管理部门要做好车辆防冻保暖工作。

2.驾驶员休息室、修理工休息室、仓库内严禁存放汽油,严禁私接、私拉电线、违章用电,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3.加强对外来从业人员的宿舍管理和检查,严禁宿舍内乱拉电线、私接插座、灯具和使用电加热器;严禁外来从业人员私自留宿与学校工作无关的人员,发现违章严格按规定处理。


八、教育部门

1.计算机、多媒体、语音教室、办公室等,电脑使用完必须切断电源,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每年应定期检查设备状况,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九、各部门、各科室、

1.各部门、各科室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安全工作,认真落实本通知要求的各项工作,对照以上相应条款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对违章违规现象予以教育和处罚。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2.办公室电脑及其他电器用品使用完必须切断电源,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十、工作要求和流程:

保卫科在126日之前以邮件形式发给各部门行政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各部门根据《通知》要求在20191227日前完成检查、整改工作,包括前期在开学后进行隐患排查的整改工作。 20191230日以后保卫科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全校的现场安全管理、安全用电、用气、防火和治安保卫工作组织一次全面的检查。

最后,保卫科汇集各部门检查、整改情况,总结经验形成此次活动的报告。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

O一九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