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找准三个切入点:袁建昌教授《管理学基础》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之思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357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教师育人职责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高职学院、高级技校结合课程思政改革要求,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施了一系列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看这些老师出大招。

 

 

找准三个切入点

——袁建昌教授《管理学基础》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之思路

 

 

    思政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主渠道功能,其教学质量的高低、作用效果的强弱对培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新一代接班人将起到及其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专业课也有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对能否“立德树人”、塑造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意识和观念,发挥重要的影响。

    高职学院管理系的袁建昌教授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专业课教师,他不断探索和实践,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人才培养和课堂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融为一体。

 

微信图片_20190109095203.jpg

 

 

    12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18年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第七届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举行,高职学院袁建昌教授的《管理学基础》说课荣获一等奖。1月4日下午,袁教授应管理系党支部与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共同邀请,为党员教师们进行了课程思政的经验分享。

    袁建昌教授的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可总结为三个切入点:

    1.从国学中学东方管理智慧:儒家的《论语》、道家的《道德经》、法家的《韩非子》、兵家的《孙子兵法》… …中华五千年文明凝结了无数先人的智慧和经验,造就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国学经典。袁教授经过大量的阅读与比对分析后,选择了很多国学经典名言警句,用以对应《管理学基础》这门课中的一些核心知识点。例如,《孙子兵法》中“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正是反映出管理学中要求的“管理者非常愤怒时不宜决策”这一内容。两相匹配,给课程中枯燥的理论知识带来了生动的举例,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们感受到国学思想的经典沿用。在传授管理知识之余,更让同学们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培养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1.jpg

 

    2.从党史中学组织管理经验: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经历了风风雨雨、峥嵘坎坷,但始终正确地引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近百年历史中孕育出的党的优秀组织管理经验自然也是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在袁教授的分享中可以看到,《管理学基础》分为十二单元,不同的章节对应不同的党的组织管理经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紧跟时代融入了十九大及之后的重要会议精神。例如,在组织单元中,用“三湾改编”这一经典案例导入,使同学们很容易地理解了组织设计的重要性;在人员配备单元中选择了毛泽东使用罗荣桓的故事通俗易懂地说明了识人和用人艺术;让同学们通过课后阅读黄大年教授的事迹从而潜移默化地培育“爱国”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工匠精神”的模范代表许振超从而培育“敬业”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远及近,深入浅出地将党的优秀组织管理案例、党员的先进事迹融入到课程知识点中。这些内容,对于加强学生的党史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都有很大的作用。

 

 

2.jpg

 

    3.从实践中学自我管理工具:袁教授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除了要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真正地吸收、消化这些信息。所以,课后的自我实践非常重要。结合《管理学基础》课程内容,袁教授给学生们布置了五次个人作业。例如,关于制定计划这一主题,要求学生结合时间管理法制定一份一周课余时间安排计划,详细到小时,之后反思自己的时间用到了哪里,从而让学生切身体会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再如,要求同学们写感恩日记、写情绪日记、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制定学习目标等,这些课后个人作业把课堂中的理论知识与生活中的实践结合到一起,也用事实教会了学生很多生活中的小道理,让学生在平时实践中学会自我管理,从而为同学们“立德树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jpg

 

    袁建昌教授丰富的教学设计思路给很多党员教师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对于每个党员教师来说,都应把丰富文化素养、扎实政治思想意识放在重要位置。在教学过程中,专业课教师在教学中更要有意识地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精神渗透融入到专业课程当中,更应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深入挖掘专业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过程中的德育素材,努力培养高素养的职业技能人才。

 

    同学说∣

 

    管理系1648161班  李蒙豪

    《管理基础》的课堂学习中,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引导我们去理解管理的真正意义,我学会了自我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

 

    管理系1648161班  熊  伟

    通过学习我深刻领会了当代大学生要坚持“四个自信”,要有远大理想和自我实现的目标追求,要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自己分发努力、不断超越自我。

 

 

高职学院    管沉吟(文)袁建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