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结合升华教学新理念 钳锤合并磨砺技能高标准 ——曹志鸿赴德国培训经验分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472


 

    2019年1月4日下午1:00,制造工程系举行了一次教研室联合教研活动,由赴德培训回国的曹志鸿老师为部门全体教师做了一场学习总结与经验分享会。曹志鸿老师从培训项目要求、内容内涵、感悟与思考等几个方面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为大家展现在本次中德师资2018年上海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师资培训班近半年的学习生活。

    曹志鸿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在国内为期近两个月的学校和企业实践培训,然后分“参观与调研”、“培训与探究”、“实践与教学”三部分重点分享了在德国培训的过程与收获。“参观与调研”介绍了德国的职业学校、企业及行会情况,阐释了卡姆国民大学等6所职业学校的办学模式与特色,实地图片展示了宝马汽车生产过程;“培训与探究”总结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教育教学方法、课堂组织形式以及实施策略,特别讲述了行动导向课程的4部教学法和6步教学法,分析了德国职业教育如何培养“有能力的人”;“实践与教学”体验了专业技能提升的实地实践,在德方教师现身教学的引领与指导下,曹志鸿老师还走进课堂,给德方学生现场授课,出色完成6步教学法的课堂教学设计与授课实践。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方法上有了进一步的大贯通和融合能力的提升。

    本次培训经验分享会上,曹志鸿老师更多分享给大家的是“感悟与思考”。从德国学生课前课中的学习状态,到他们的职业素养;从学校环境氛围到新进教师培育...... 德国职业学校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专业技术基本能力的培养以及工作习惯的养成,学校拥有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时刻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在课前做很全面的精心准备,在课中起把控方向的作用,注重板书、学生笔记、学习资料的积累等,有序的工作习惯、严格的工艺标准、和谐的团队合作、规范整洁的实训工厂等均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曹志鸿老师讲述结束,教师们提问题,谈感想,交流积极,气氛热烈,教研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曹志鸿老师的总结材料丰富详实,PPT梳理有序、制作精美,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会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收获与正能量,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受到极大的启发与鼓舞。

                        

                              高职学院   王  朴(文)张轶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