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筑梦现代职业教育 深化高技能人才培养

发布者:章海荣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333

    6月19日,《上海高职》公众号刊载题为《筑梦现代职业教育 深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发布我院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综合报道,全文如下:



【国赛】筑梦现代职业教育 深化高技能人才培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代表队参加了5个赛项的角逐,共斩获本届大赛 “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团体一等奖、“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团体二等奖,分获“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三个项目团体三等奖。

一、大赛红似火,高职学子展风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参赛团队获一等奖


    2017年5月9日至10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在天津开赛。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机电工程系茹秋生、孙方老师带教,戴仪钦、刘欣、郝晓明三名选手组成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代表队从全国四十九支参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勇夺该项目高职组团体一等奖,这也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连续三届蝉联该赛项一等奖。黄晓峰和宁宗奇老师带领王昇、李鑫、史周建三名同学获“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团体二等奖,茹秋生和孙方老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参赛团队获二等奖


    5月19日至20日,“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项目在重庆开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以杨梅、丁金忠老师为指导老师,俞刘杰、邓锋、孔盛杰三名同学组成的参赛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参赛团队


    5月25至26日,“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共有27支代表队参赛,54名参赛选手在赛场连续拼搏5个小时完成比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杭天、徐延延2位选手是第一批中高职贯通专业的大一学生,在周立波、傅飞指导教师的训练下,沉着应对比赛,展现了选手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现场处理问题的能力,最终获得该赛项团体三等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参赛团队


6月7日至8日,“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比赛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打响。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高职学院由张利华、马海涛为指导老师,栾晓峰、韩通同学组成的参赛代表队斩获该赛项三等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参赛团队


二、国赛赛场扬新貌,高职烂漫展芳华


    2017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省市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活动。本次大赛由37个部委主办,共设置12个专业大类的85个竞赛项目。承办校分布在天津、吉林等全国15个赛区,参与企业上百家,参赛选手过万人。大赛成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成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对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本次国赛代表队由吴训成副院长、技能推进办公室主任冯国华、机电工程系主任杨洋担任领队。大赛得到了学院和机电工程系、制造工程系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吴训成副院长亲自带队出征,亲临赛场指导,帮助选手们调整好心态、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备赛期间,胡宁院长多次前往实训场地看望正在紧张备战国赛的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勉励他们增强信心、刻苦训练,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参赛选手载誉归来


赛后,高职学子们载誉归来,受到前来迎接的学院领导和系部教师代表的热烈欢迎。学院党委书记沈海庆,院长胡宁,副院长郑卫、万军,同他们握手表示祝贺,用鲜花和掌声为载誉而归的师生送上真诚的祝福,欢迎他们凯旋。


三、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助推专业内涵建设


赛前备战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为了迎接此次比赛,选派业务能力最强的专业教师指导和训练学生,精心制定了集训方案,做到场地保障、人员保障、设施保障、时间保障,全院、校相关部门科学安排、通力合作,为取得佳绩奠定了基础。


院领导赛前亲切慰问


    近年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围绕特色打造、能级提升做文章,下大力气抓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发挥校区机电领域的传统办学优势,夯实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的办学条件,以各类大赛锻炼师资队伍,将竞赛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扎实、专业过硬、品行良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的行业能手。


高职学院   章海荣(文)秦世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