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校数控技术应用名师工作室参加工博会调研新技术及应用项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83

 

   为促进学员对制造领域内新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拓展学员的专业视野,并在专业教学中更好的应用新技术,“万军数控技术应用名师培育工作室”于11月组织开展了针对制造业新技术及应用的专项调研活动。

   在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召开期间,“万军数控技术应用名师培育工作室”全体学员在工作室主持人万军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进行了现场调研,调研重点在于当前最热门的智能制造技术。本届工博会涉及数控机床与加工、工业自动化、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新能源与电力电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展、科技创新展等,“智能制造”贯穿其中,无处不在。

   在工博会现场,工作室学员们一是调研了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和创新科技展区,包括氧气切割,可在一次装夹下实现曲轴主轴颈和连杆颈外圆磨削的数控专业磨床,能实现磨削质量综合检测、加工单元监控、柔性化加工及数据通讯的高校磨削智能加工单元,用于加工零件外圆内孔及端面、集复合加工技术、数控多轴联动控制技术以及精密磨削技术于一体的数控复合磨床、新型切削刀具、齿轮、同步传动带,无需切角、焊接及打磨的高速板材边角成型机,以及质子治疗仪360度旋转机架等。

   二是调研并体验了工业AR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重点走访了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和山东万腾科技有限公司,与参展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沟通,了解了智能化生产的实现过程,包括根据个性化订单、自动排程、机器人柔性装配同时配合AGV和立库实现工业制造全流程的柔性定制;基于网络远程监视和控制技术的智慧工厂安全管理系统;基于工业物联网应用方案的工业4.0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包括效能管理系统、 AGV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工业无线互联、安灯系统、CNC机床等;主持人和学员们还在企业展台现场体验了工业AR与VR技术,通过AR眼镜对设备进行实时数据监视,巡线人员在车间可实时查看机台信息,或借助AR眼镜屏幕端数据指引设备维修等,通过VR系统体验了动态仿真焊接技术。

   11月16日,工作室主持人万军老师专程赴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针对该校数控实训中心的数控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开发与应用开展调研,万军老师细致了解了该校基于数控车削、数控铣削两大模块的数控编程与加工仿真系统开发项目的开展及实施,与该校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秦老师交流了虚拟仿真技术在数控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并了解到江苏省在这方面所作的探索性尝试以及该校开展试点的应用情况。同时,走访了该校省级名师工作室“徐夏民技能大师工作室”,调研了该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机制与成果。

 

高级技校  简发萍(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