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文汇》高分考生选择就读职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30浏览次数:1219

  

文汇网讯(记者  张鹏)中考分数超过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控分线12.5分,你会选择去高中还是读职校?求真中学精品班毕业生方天宇做出选择——报考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首届中本贯通班。上个周末,学校领导亲自将录取通知书送到了他的手上。

 

方天宇就读于求真中学精品班,想要考上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不成问题。然而,一本职业院校宣传册,改变了这个从小喜欢动手实践的小伙子的想法。今年四五月份,方天宇无意中从宣传册上了解到了有关职业院校“中本贯通”制度的介绍,通过网络查询和多方了解,方天宇决定报考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首届中本贯通班。

 

报考职业院校,整个年级只有方天宇一人,班主任和父母起初都不能理解他的选择,多次与其沟通。“读职业院校也能上大学,我学好我喜欢的手艺,同时又拿到了本科学位,不愁将来找不到好工作。”儿子的一番肺腑之言,最终说服了父母。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开设的首届中本贯通班共录取41名学生中,其中类似方天宇这样中考成绩超过市、区重点分数线有16人。

 

他们通过中职3年中职阶段的学习后,将参加文化课考试和技能水平测试权重各半的转段考试,合格后升入本科院校。4年本科学习毕业会得到本科学历证书和相关技能职业认证。本科毕业后,如果想继续深造,还可选择考取母体院校工程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等更高学历学位。

 

目前,上海职业教育正积极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推出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进行中本贯通培养试点。今年,上海市地方高校通过“大学+职校”结对模式,“中本贯通”在全市招生630人,比去年增加510人。并且16个试点专业里,8个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超过500分。